羊子

     古老的便河还要上溯到楚相孙叔敖治江陵时,开凿了最早的人工运河:扬水运河,即“云梦通渠”,又称“楚渠”,“子胥渎”。
    云梦泽大约是在今沙市至荆门沙洋一带,据记载“孙叔熬激沮水通云梦之野”,沮水为长江支流,即引支流沮水灌云梦泽而达汉水,疏通水路,《史记,河渠书》载:“于楚,西方则通渠汉水,云梦之野”。荆城西北为“郢”,今纪南镇,即纪山以南,纪山以北通沙洋,从荆城起约百余里。但历史考据也颇多争议,地理之复杂暂不表,且说秦灭楚,郢都衰,水路复堵。直至西晋杜预开挖“扬夏运河”,又复水路之便。夏指古“夏水”,《水经注》记:“夏水出江津”,因此古时沙市又叫“夏首”,水之出焉。后来东晋王敦:“凿漕河通江汉南北埭”。
    我猜是从沙市附近到古郢都东门,郢东门在纪南镇哪里没去过,但楚时称为“龙门”,因为王敦凿的这条河就是“便河”,又叫“龙门河”。现在估算应有几十余里,而非眼前城中这小小一方湖水。
    雨渐歇,风也柔和了些,一只野鸭浮在湖中,又突然间扎进水里,顷刻水花翻起,似是荡开了历史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