羊子

因为这一次是从雨里来,天色有些暗了,倘是风和日丽,或可见舟游湖上。而雨水湿了大地,循湖向北,则见一幅水墨的画卷,楼影微澜,镜水映树,茂林间又是谁点了一笔水彩,琉璃翘角,金黄其上,那一处金黄便是春秋阁了。这座于清嘉庆年修建的楼阁,因火而毁,后又重建。乃取关羽夜读春秋之意,故名曰春秋阁,这无疑让这位传神武将平添了十分的儒雅之气。
       时值二月,春秋阁下,雨润梅蕊。春风初剪柳芽,湖畔斜坡上还长眠着一位更为古老的人物:“孙叔敖”。这位楚庄王时期的令尹,品德高尚,功绩卓越。史记《循吏列传第五十九》记:“三月为楚相,施教于民,上下和合,世俗盛美…”,又有:“太史公曰:孙叔敖出一言,郢市复”,可见其治理有方。春秋时代水患颇多,孙叔敖也是治水的大家,除了淮河,也治水患于江陵。
       如今的便河水将历史沉淀的厚重翻腾上来,雨中的细浪在春秋阁旁拐了一道小弯,无声的往西延展开去。

评论(4)

热度(9)